close

P先生說我怎麼很久沒做貝殼蛋糕了?衝著這句今天來做!!!


這個法式瑪德蓮貝殼蛋糕(Madeleine)一直是我很愛的甜點之一,有點介於餅乾和蛋糕之間~

沒像蛋糕如此黏膩,要有飽足感也很夠!!有時候下午嘴饞,來個一兩個配上茶或咖啡真的有幸福的感覺:p

 

記得以前在台灣的西點麵包點,偶爾會看到一小袋五六個裝用透明塑膠袋包著再綁上一條金金的線

(不知道正確名稱怎麼說?反正就是綁吐司袋子的那種金色小鐵絲)

當時就覺得好好吃啊~而且造型都是中間凸凸的,可愛極了!

不過價格也比一般麵包貴,每次都問媽媽,可不可以拿一袋?:p

(想起來了,以前好像都叫它小檸檬蛋糕!!!!)

 

隨著年紀與知識的增長,現在回頭看才知道以前喜歡的那小檸檬蛋糕應該只是很像瑪德蓮~

反正早期台灣的西點烘焙好像也沒有像現在如此講究~

管它大小圓的扁的方的或那一國起源的,名字好像不外乎都是小西點,小餅乾,小蛋糕之類的!

那有像現在什麼馬卡龍,瑪德蓮,連可露麗都出來了~

就連麵包蛋糕各式各樣的什麼派啊~什麼塔啊都超講究的!!歐式法式德式一應俱全~

小時候聽過的派跟塔應該只有麥當勞蘋果派,喜餅裡的千層派,及麵包店的一百零一種蛋塔吧!!

現在在台灣的小朋友真的好幸福啊~~不用出國就有機會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西點!!

也算是增長見聞啊~

 

回到正題,所以原來我小時候就喜歡這一味….(我喜歡上的東西似乎很難被改變)

所以漸漸地經由旅行出國就接觸到真正的瑪德蓮,實在太好吃了!!!

而在美國的一些咖啡店常常也可看到它的蹤影,其實還不便宜呢!!!

P先生跟我都還滿愛這個小點心的,於是煮婦又發揮她的研究精神~

一方面自己做可以有很多變化及控制甜度(健康著想)

當然另一方面也覺得在外面買一次就可以在家裡烤又吃得過癮呢!!

就是靠著這些動力~於是來美國後第一次學會的甜點(餅乾除外)就是瑪德蓮啦~

我有位高中同學說:會吃就會做!! (我稱它為名言啦~~~)

我從來沒想過要放下身段與廚房為伍,從以前在台灣什麼都不會,

就靠著一點點對媽媽煮菜的記憶,及自己研究的精神,想吃什麼就自己來~

尤其是那些台式的什麼滷蛋茶葉蛋泡菜等,反正想吃就自己努力吧!!

 

做了好多次的瑪德蓮,以前都是用一般地小蛋糕模型烤,後來覺得要像就徹底地像,

所以在Amazon上找到了瑪德蓮專用模型~價格也可接受!!

去年決定買了三個,這樣一次就可以烤好多~太開心了!!!

而且烤出來的樣子就真的很像貝殼,就算口感不專業,賣相自己看了也過癮嘛!!!

平常大部分做都是作檸檬口味的(也就是材料中刮一些檸檬皮屑及擠些檸檬汁進去)

今天剛好手邊沒有檸檬,也沒有白糖,所以今日做的是全麥紅糖瑪德蓮貝殼蛋糕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都用手持攪拌器作,今天突發奇想用Vitamix~

真的是卯起來什麼都用Vitamix,上次作麵包揉麵也是,誰叫它那麼貴~

當然要將價值利用到最高點啊,這樣才有符合煮婦精神!!!!

而且更懶的是,本來蛋跟糖要先打,我完全沒有,反正除了麵粉跟奶油其它全部一次加入打~

令人驚奇的是居然還是做出來了! 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不過我作菜都很隨性,所以每次出來都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所以需要很精準的人還是參考一下其它正式的食譜!!

 

今日材料如下(可作出兩盤24Madeleine)

3 eggs

1/8 teaspoon salt

1/2 teaspoon baking soda

1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3 tablespoon milk (家裡沒牛奶,我用豆漿代替,也可不加)

2/3 cup sugar (家裡剛好沒白糖,我用1/3 cup brown sugar代替,糖份硬生生被我減半,這個做出來沒有很甜,所以喜歡甜的自行斟酌)

以上六項我很懶的一次全部加到Vitamix攪拌,反正很隨性完全用肉眼觀察均勻了沒?

加入 1 cup all-purpose flour後打一下(我用的是whole wheat,所以口感不會那麼溼潤smooth,但比較健康)

再將1/2 cup (113g) butter溶化後加入繼續打 (我家奶油又剛好不夠,所以只加了1/4 cup)

所有的東西攪拌均勻後就可以準備預熱烤箱華氏375,把麵糊倒入貝殼模型後就送進烤箱烤12分鐘

(依狀況,有時候需要15分鐘,完全又是用肉眼看顏色判斷)

然後就可以享受一陣陣像烘焙店的香味~烤箱嗶一聲就可以出爐啦!!

 

159c08a0.jpg

<PHOTO:看著一排剛出爐的貝殼們,嗅覺跟視覺得到最大的享受!!心情真是好得不得了啊~>

15912de0.jpg3c8c60.jpg

 

arrow
arrow

    xiao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