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後混亂的一個月

 

由於小普rem提早了三星期在2/29出生,我的生活整個就是大混亂一場,爸媽本來預計在我預產期前一星期來待命準備幫我作月子,沒想到簽證出了問題加上提早生,所以在我生完三星期後他們才到(月子應該也不用作了)~其實回頭想想那三星期真的有點瘋狂,我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至今都有點不解P先生跟我都完全沒有經驗,在這邊也沒有親人幫忙,我們就憑著本能加上之前去醫院生課還存在腦海不知對錯的知識,就莫名其妙地把每一天都過完~可能是人的潛力無限大,人在那個當下根本沒時間及心情思考,反正都是問題發生了再想solution,這招不行就換別招!事後想想所有以為的不可能在當下就會試出可能(很神奇)!而這中間又多了一個很難的課題,出院後沒有幾天又發生小普rem體溫過低而進ER的事,總之,這些片斷的回憶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可怕(真的是片斷,因為至今我還是無法拼湊出一個完整的回憶)那段日子不知道小普rem記不記得?有沒有感覺?有時想想,如果那段日子有長輩在的幫忙,也許小普rem的生活會過得舒服些平靜些,但這也許就是他人生的課題之一,出生後就得先吃點苦(真是難為你啦XD),希望這有幫助到他長大後的抗壓性~哈哈!而對我跟P先生來說,那段並肩作戰的日子也會是很難忘的一段,雖然我們每次回憶這段都不知道我們怎麼撐過來的?但都知道彼此非常的辛苦~真的有患難見真情的感覺!(雖說這也不是我們第一次共患難><但可能就是每發生一次就更加鞏固我們的感情?!!如果是這樣也算是正面的回饋吧)

回想起生完的第一個月最辛苦的莫過於餵母奶這件事了!天底下到底還有什麼職業比餵母奶辛苦啊?偏偏什麼事都能分擔幫忙,唯獨這件事只能親自上戰場了!不痛要擠,很痛更要擠,沒奶要擔心,太多奶也要擔心~這是唯一我覺得男人較無法體會的事!而且比起生孩子,男人在旁陪有目睹整個陣痛及生產過程,再怎麼樣都會覺得此時此刻女人真偉大,而我自己的經驗是生產的確很痛,但那種痛痛完一天也就算了~但餵母奶這件事真是沒完沒了有完沒完啊,還不是每天而已,是每天好多次而且第一胎真的什麼都不懂,那有想到自己的乳房會有被摧殘到這種程度的一天?加上小普rem很小,不太會吸,自己不會吸吸不到就哭,吸一吸睡著,睡著很餓也哭,我就想說我又不是不餵,怎麼可以如此不順遂?反正就是壓力很大,挫折感很重~而且大家都說要衝奶量,既然親餵有困難度,只好每天跟擠奶器為伍奮戰,然後怎麼可能很輕鬆的在那邊擠?都是邊擠邊看著容器的刻度想說到底可以停了沒?因為剛開始不習慣真的很痛而且有一段時間還在摸索到底要親餵還是瓶餵,所以好像沒什麼可以休息停工的機會,整個就是痛翻了!尤其有時候親餵瓶餵間隔不久的,真的會很恐懼!恐懼到心想說我願意再陣痛一次都不想要餵母乳的痛啦~

生完基本上是身心俱疲的狀態,雖然我是自然產比較沒有傷口痛的問題,但自然產還是有撕裂傷有縫還是會出血,尤其是上廁所時那種隱隱作痛也真是痛啊(反正生完小孩就是一連串的痛,只是痛在不同地方)~然後腰酸背痛更是每天上演的戲碼,每天就在吃喝拉撒小普rem睡我沒睡的循環下渾噩地度過每一天(其實有種沒日沒夜今日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的感覺)!!前二週還好有P先生在家一起抗戰,第三週沒辦法他得回去上班了(有關第三週我完全記不得也不想回憶我怎麼過的?應該是憂鬱到最高點),其實他可以全職在家兩週我真的要痛哭流涕了,因為我知道他的工作型態,可以沒預警地陪我去醫院後小孩繃就生出來,馬上放下工作然後兩週沒進辦公室也沒check email,至少我認識他以來這種事還沒發生過,不要說兩週,一天都很難(連我們去馬爾地夫這種天堂悠閒的地方渡蜜月他都可以帶著電腦去工作,就可想而知這兩週的改變對我來說有多感人了~)

總之這一切的一切都有點難想像,我真的會懷疑有人沒有產後憂鬱??(我不相信啊~~~因為真的很憂鬱好不好!)除了要自我適應身體上的變化(,,身材變形~我一度以為我永遠就要承受這些了),還要很努力的接受生活上的改變,尤其對我這種很需要自我生活時間空間的人來說,這一個月的混亂真的足以讓人瘋掉~邊發瘋的同時又是偏完美主義的我每天就跟自己拉扯,想要做到最好又做不到~明明就很難也很不可能像想像中的那樣,但又一邊要跟自己心裡喊話我可以”(真是強自己所難),比較欣慰的是雖然爸媽無法即時到,但有個台灣鄰居竟然每餐煮給我吃,真是大發慈悲佛心來著(我上輩子應該有修?)P先生都說世界上怎麼有那麼熱心那麼好的人?還問我你們台灣人都這樣嗎?(我說台灣人是滿熱情滿熱心的啦,尤其在外地大家會滿互相幫忙照顧的)P說如果想到世界上有這種人就會覺得世界是很美好的啊!的確,那段時間多虧有這鄰居的幫忙,不然我實在無法想像還要加上煮飯的工作,我應該不止是瘋掉,是會整個爆掉XD

整個混亂就在三週後爸媽抵達之後有漸緩趨勢~至少有人幫忙煮飯整理家務幫忙帶小孩(尤其是半夜),我就可以有機會休息睡覺(不能睡真的是我的痛點)~而且前三週都活過來了,第四週有人來幫忙分擔後當然有覺得日子真是天壤之別啊!!!

其實還有很多複雜的心情沒有在此詳述,以上講的大概都是比較表面馬上就感受到的似乎也比較負面一點,當然正面的心情也有,(但真的比較少),例如當媽媽之後的感覺?兩人世界變三人生活?親情之間的微妙?有了自己的小孩再回頭看自己與父母的關係?其實有很多心情是慢慢發酵的..但既然這篇是說生完後混亂的一個月”,我就比較誠實地把這些較直接較表面的先紀錄下來囉!至於其他的心情以後有空再聊……

當媽之後時間變得很零碎,總是無法好好坐下來打一篇文章,blog變得很奢侈(為什麼網路上那麼多媽媽都那麼厲害有時間經營),但我又是個沒打字沒紀錄生活會比較不開心的人於是facebook變成我的超級好朋友(很認真的在幫祖克柏累計財富XD)!每天這邊一句那邊一句發status,要不就是用照片紀錄,至少有一丁點紀錄可能無法像之前那麼多,但有總比沒有好~所以這段時間還是有在fb上碎碎唸,下面依舊直接貼上,有興趣的人就隨便看看看過的人就可以直接跳過了! 寫完這篇我也對自己有些交代了(話說這篇打了我好久,中間還發生沒存檔然後手殘按取消..整個不見無名火又上來,然後小普rem的下一循環又來了,我只好默默地忍痛離開我電腦,下定決心等下一個循環完我要繼續打完!!!!於是這一篇就產生了~~)

 

 

人生新旅程從20123月開始展開~如同每次的旅行一樣, 一次旅行就有一本滿滿回憶的相本,

不同的是這一次的旅行沒有終點站...就是要一歩一腳印地跟我兩位旅行夥伴們同心協力走下去...

也許路途中會有很多挫折,也許有無預期的行程延誤或迷路,

但我相信這段旅程會在我們三個人心中留下無限,深刻又獨一無二的遊記!

祝福我們三個人旅途愉快也一切順利,我們出發吧....

March 2012 (19)

3/1()<Second day in hospital>

@醫院除了告訴你餵母乳,餵母乳,還是餵母乳!餵完還要擠出來(到底有多少人一生完就有奶啊!)
@另外由於小普rem太小,所以還要作一個一小時的安全座椅測試!非常好他全程一小時都沒哭鬧也通過測試!
@雖然是自然產還是有傷口痛感,希望快點沒感覺,然後生完肚子還是有(好可怕,它會一直鬆著嗎?)

3/2()< First day at home!!!>

@出院

@混亂的一天,下午回到家小普rem睡那都不適應,最後跟我們睡在大床,三個人就這麼呼呼大睡了一個午覺...起床後我大戰小的,P就做了個三明治我們隨便吃吃!吃完繼續混亂我已經記不得發生什麼事,因為都沒照片

3/3()

first sunbath experience
@P
先生說要帶小普rem晒晒太陽見世面,才到家裡樓下走一個block,風很大決定折返!這就是初次日光浴啦,小普rem見陽光馬上用力擠眉弄眼,心中OS應該是,把拔馬麻,太亮了吧?這麼好的天氣帶我遛達也幫我找副太陽眼鏡來啊:

 

March 2012 (61)  

 

3/4()

@餵奶擠奶還真不是普通的累,沒奶要擔心,奶太太多也不是好玩的一件事!漲奶也太痛了吧?感覺副乳區都腫起來了,半夜打給醫院求救,說了一堆步驟解決要冷敷也要熱敷,而且還是要繼續餵跟擠,但好痛啊,我只想睡覺啦.....

@擦屁股,換尿布,餵奶,擠奶(爆痛),洗奶瓶,煮水消毒(P要這麼做做,明明有個插電消毒的),晾(根本來不及乾),抱,哄睡,搖來搖去,同樣幾件事不停循環,從醫院回來的這兩天應該是我人生中最混亂的兩天...腦筋來不及思考就逼著你要反應了!在這非常時期又只有我與P並肩作戰,還好他算是新好男人,不然我應該已經欲哭無淚了...又是一個大戰的晚上,忙到現在下午快三點,我要來去小睡一下,希望小普rem不要那麼快醒來!

小普rem眼睛開始睜開了!有人說像我,有人說像P,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頭髮多絕對不是遺傳我!也發現腳好細長...這也不是我:)

@這天朋友帶了一鍋自煮麻油雞來看我,感動無比,真是雪中送炭啊!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在醫院忘了租擠奶器,過了上班時間,我又整個漲奶到副乳,完全不知是什麼情況,半夜打到醫院才知道是沒擠出來,P只好臨時去買個手動的!天啊,邊按摩邊擠,手跟胸部都快廢了,一輩子都沒想過胸部要這樣被摧殘,餵母奶的媽媽真的超辛苦,我立馬對她們有更高的敬意!

March 2012 (79) 

3/5()

@昨晚是從醫院回來後第一次打開電腦!!!!!!!!!email收下來開始回信,fb....看看有沒有重要的東西,這個再平常不過的行為真是讓我感動的想哭......希望往後的日子偶爾還可以這樣小悠閒一下!(沒有打字好像就沒有在過日子一樣~~)

@今天發現我可以左手抱嬰兒右手洗不油的碗,然後用speaker講電話!!!!!太神了~不管是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multitasking真的是我的強項!!!

@謝謝鄰居朋友來看小普rem,還帶來一堆食物,好吃巧克力與超可愛的一套衣服!

@我膽戰心驚第一次幫小普rem剪手指甲!yeah成功!!

@第一次試著幫他洗澡(其實比較像擦澡,好小好軟好滑XD 很怕溜掉),有進步空間!

P先生開始幫忙餵奶,拍嗝,換尿布,讚啦...請持續,謝謝:)

3/6()小普rem的第一個下雪天

3/6-3/8, 2012: 小普remER <http://xiaohsin.pixnet.net/blog/post/87910945>

3/9()Kicking back after a hard day at work! 辛苦上班忙碌了一整天,我需要翹腳打個盹zzzzz March 2012 (5)  

 

3/13 ()

@每天可以想事情的時間好像只有洗澡&上廁所時刻,而且邊洗邊上還要邊擔心要隨時衝出來其餘時間好像都是反射動作!反正就是每天沒睡飽的擠奶,餵奶,換尿布,哄睡,洗一堆給希,還要很困難地找零碎時間快速吃飯跟洗衣服跟整理家裡(看到家裡零亂會心情不好), 照顧新生兒跟餵母奶真的不是一般正常人的工作(P說這是兩個人的full time job)~在昨晚從凌晨一點開始到四點每整點起來一次後,突然覺得以前上班時加班到昏天暗地到底算什麼啊!!!現在這個有挑戰性多了….而且是每天!!!不知道要瘋狂到什麼時候?我現在了解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能屈能伸又有韌性了有這種訓練真的有差!而且相較之下,懷孕的日子真幸福,兩人世界的時光也太甜蜜了吧!!!還有,此時此刻我居然可以坐在電腦前(不是用手機)打完這一小段文我又好感動了(同時我又聽到哭聲了反射動作又要開始進行~閃人囉)

 

 March 2012 (20) 

家裡難得的寧靜...有時候真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這一刻,別往前也別倒退...

 

3/14()

@在也沒有比這個更烏龍的事了!!爸媽原本今天要出發來美,竟然在出發前一夜發現媽美簽過期幾個月~~~~(也太晴天霹靂了吧??!!!感覺天要塌了)趕快請妹妹上網去填美簽的表並預約面談,由於機票又是從我這邊處理的,於是我得等面談的時間確定才有辦法推算日期改機票一打去聯合航空訂位專線居然等了40分鐘才輪到我(沒錯,真的是40分鐘生意也太好了吧),邊等及邊處理的同時心中一直想著:拜託啊~小普rem不要在這個時候起床,媽媽此時沒有手照顧你~一邊講電話,一邊又要上網查有的沒有的資訊,加上有時間的壓力><當然心理也覺得怎麼會這樣?!!!最後機票改成功總算比較安心,爸媽要再一星期才過來~原來以為救星明天就到,現在我得再撐一星期了而且P先生明天開始去上班>< 我要自力自強了!等下星期他們來,我應該也不用坐什麼月子了吧?(是說我這兩星期也沒有特別坐月子)生完的前兩星期我都撐過來了,應該不差再一星期只是我在想?人的潛力真是無限大~我的到底還可以延伸去那啊!!!(P等我處理完就說,沒關係~反正事情來了就deal with it and move on~~有沒有那麼輕鬆啊?!!)

 

3/15()

@baby衣服真的多到爆又一天到晚要換洗!好幾次親身體驗換尿布時被撒尿的經驗真的是天災擋都擋不住!!每次都有預防措施(蓋面紙或蓋衣服),但說也奇怪,早不尿晚不尿,就是在把面紙拿起來那一剎那間發生XD

@今天P先生開始去上班,我一個人handle小普rem…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難:D

@小普rem的肚臍掉了(出生後15)

 

March 2012 (73) 

把拔看圖亂掰時間,不過我很認真聽~把拔說我是小猴子:D

 

 

3/16()

@P先生下下星期又要出差去了(這次去芝加哥,真讚~這種就是可以跟的好地方,但現在是想也別想)…還好到時候我爸媽已經到了!(我覺得我的生活很忙碌很混亂的同時,我覺得他的比我更瘋狂~一起加油吧!!!)

3/17()

@帶著小普remCostco買東西,由於ER事件所以P先生變得很小心,整趟行程都堅持提著提籃,我說你可以放推車上面(他怕重心不穩),我說你可以放推車裡面(他怕搖來搖去),我說那你在原地等,搖籃可以放地上,我去買買再來找你(他說怕地上不乾淨所以還是要一直提著), 我看P一直提著也不是辦法,最後請他提回車上等我買完,我心想你是有那麼想訓練臂力啊XD

3/18()

@Bath Time!!!第一次幫小普rem洗澡是在洗手台進行~其實只有擦澡(太小太滑了好可怕),擦完就讓他泡泡腳泡泡水,起先他開始哭(因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過了幾秒就停了並開始有享受的感覺:D 幾天後再幫他洗澡就在正常的澡盆裡~身體一放下去沒有哭(果然很享受),反倒是把他從水裡抱起來時狂哭......(你是想住在水裡嗎?!)

@我想我不是壓力太大就是精神太緊繃,昨晚只睡三個多小時竟夢到我一手牽著小普rem的手,一邊躺在產台上生第二個.....真的是OMG!!!

@今晚決定分房睡看看~這樣沒有輪到起來顧baby的人才不會被吵到!!

 March 2012 (70) 

前一秒變裝超人,下一秒馬上睡著zzzzz

3/19()

@收到一位高中同學的EMAIL,最後一句話寫得真好很多擔心很多責任很少時間很少自己 ...但超讚的!”我想我體會了前四項,至於超讚的”~希望我也可以趕快體會!! 

3/20()

@明明就已經很忙了...為什麼還弄得像開麵包店一樣?!!自製了大蒜百里香奶油醬~把買回來的法國棍子切段並剖開...每一塊塗滿醬再送進冷凍庫!想吃大蒜麵包時就來烤一塊,就跟剛出爐的一樣!!(幻想自己吃到的是福利麵包店的大蒜麵包~哈哈)

@晚上P開車我們帶著小普rem一起去機場接妹妹~

3/21()

@爸媽今天到,我應該可以暫時過些好日子了!!除了有一堆好吃的食物,至少今天晚上應該可以好好睡個覺了~(媽超自願晚上要照顧小普rem,那我就不客氣來去睡了)

March 2012 (41)

這是我恐龍裝造型~既然馬麻要照相,那我就配合一下來一些不同的姿勢,

有沒有發現我手腳很靈活~我踢...我踼...我踼踢踢!!! 

 

 

3/22()

@昨晚十一點多我餵完奶後小普rem就交給我媽,並準備好半夜的奶,我就一路睡到早上六點再起來餵~好久沒有睡那麼讚了! 我媽真是厲害~小普rem半夜竟只起來一次喝奶換尿布,其它時間都在睡也沒有哭…..太感人太感動了!!!如果他可以被訓練每天都只起來一次,那我以後日子就好過多了:D

3/23()

@小普rem昨天半夜竟又只起來一次,太感人,太感人,太感人了.....

@ 感謝爸媽幫忙照顧小普rem,今晚星期五有機會跟P先生小約會!坐上他的車看著車窗外的景色,好久好久沒有這樣悠閒了...不過一到餐廳坐下來吃飯,看著對坐P先生的臉,卻一直浮現小普rem的畫面,我想這大概就是當媽之後的掛念吧...

March 2012 (34) 

Yoga Posture

今日瑜珈教學招式:膝胸臥式!!!屁股要抬高喔~~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睡覺姿勢,可是只有睡午覺時可以這樣睡...)

 

3/24()

@又是一個只醒來一次餵奶換尿布的夜晚,難道我真的要出運了嗎?!小普rem,請持續~~馬麻拜託你啦!謝謝喔:)

First outing!!!出生後24天第一次帶去公園散步!! at Idylwood Park

March 2012 (18)  

3/25()

@今天天氣好,大家一起來去Green Lake走走!

@一天的開始第一件事是擠奶,一天的結束最後一件事還是擠奶XD

March 2012 (53) 

大人真的很愛玩變裝!!現在是要問我這場球賽怎麼打嗎?

好的...讓我好好想一想!Fight On...Go Go Go...

3/26()

@P先生今天出差Chicago,晚上打電話來第一句就是要我facetime給他看小普rem…..本人地位頓時被往後擠一名,不過看到他對小孩如此疼愛,還是開心啦:D

March 2012 (42) 

希望我長大以後跟大樹一樣高!!!
(是克寧奶粉的廣告詞嗎?不過我不是喝這牌的XD)

3/27()

@才發現原來小普rem 生日2/29的農曆是我的國曆生日……也太巧了吧!難怪硬要在這一天出來XD

3/28()

@下午帶小普rem去兒童醫院看眼科,前幾天發現他眼白地方有紅點,很擔心不知道是什麼?還好檢查完一切沒事!醫生說會幾個月後會自然消失~

3/29()

@小普rem滿月了 Happy one month!! P先生和我也撐過了最辛苦的第一個月,真是要喜極而泣了...我們三個人要一起加油喔:)

@半夜三點超困難地爬起來擠奶,深深覺得乳牛可能都沒那麼辛苦,不過看到此時P先生才忙完準備上床睡覺去,頓時心裡覺得好過多了(哈,這什麼心態?!雖他不知擠奶苦,也得讓他知擠奶累啊.....)

March 2012 (38)    March 2012 (12)  

 

3/30()

@忘記繳信用卡帳單這種事幾乎不太可能發生在我身上這個月竟然發生了,就知道這個月有多混亂!!一發現馬上把balance繳清並試著寫email去銀行問看看有沒有辦法幫我減免,一天後收到銀行回應並幫我處理掉了,真是開心又開心(本來覺得應該一去不回了XD)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

3/31()

@爸媽來之後都沒什麼出門,今天終於有機會大家一起出門去吃飯了~不過餐廳Stone House就是我家過馬路對面而已(超近,走路三分鐘就到)還好小普rem超配合..全程睡睡睡!

March 2012 (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母奶 產後憂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iaohsin 的頭像
    xiaohsin

    西雅圖夜未眠的咖哩太太

    xiao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