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嫁了P先生後,從以前到現在都有一些朋友問我真正的印度咖啡怎麼做? 其實我都回答不出來,因為除了沒有官方說法也沒有制式作法,請往下看就知道答案了!

其實我也是亂做一通,作菜很不愛按照比例,都隨性加的! 真正的咖哩作法也沒有食譜,完全隨你發揮,超有創意!! 由於印度咖哩種類及範圍很廣,根據不同的區域,邦,城市甚至到家庭都會不一樣,而差異性就來自材料及香料的不同! 先澄清一下.我們一般講”咖哩”以為是那濃稠的醬料,其實curry是指香料,更嚴格的說,curry在印度就是單指一種curry seeds或leaves弄出來的粉,但在很多地方包括台灣及美國,curry powder基本上不會只有curry成份在裡面,一定是綜合了很多其他香料! 這就是方便我們懶人的地方,不然還要記各種不同香料的比例及味道, 但如果要調出自己喜歡或獨一無二的味道,就得練一下香料基本功,再調出屬於你自己的咖哩! 更搞工的還可以買不同的籽回來自己研磨,他們相信這樣最新鮮囉~但我想各位應該沒有想要鑽研這部分吧? 我們還是懶人法解決,所以請直接去超市買curry powder(咖哩粉)!!

不算是步驟,也不是訣教,但就流水帳一下好了:
(1)咖哩粉可以先在熱鍋乾炒過香味容易出來,倒到碗裡先放旁邊
(2)洋蔥番茄是必備(不管你是用什麼肉,雞牛魚蝦蔬菜都一樣)~切小塊後用油炒過再悶一下加點鹽 (越爛越好) 有薑蒜的就順便加一點(如果要加可以切成很細或甚至末狀)
(3)把炒過悶過的洋蔥番茄全部丟在你要煮咖哩的鍋中 (所以我都直接在pot裡炒,而不是pan 炒,這樣一來可以少洗一樣:p,既然要懶就懶得極至)
(4)接著就可把剛剛的咖哩粉加點熱水在碗裡先溶解完全後再倒入鍋中 (一定要先溶不然會結塊)
(5)就讓它中小火開始滾滾滾,可以稍微攪拌一下,自行決定濃稠度,太濃加水,太稠加咖哩粉!

到目前為止是最基本的! 也就是沒有料的咖哩…哈哈 這能吃嗎? 當然不能><
所以看你要做什麼樣的咖哩? 如果是蔬菜, 馬鈴薯,紅蘿蔔,茄子的組合是我常做的~(這些都需要爛一點,所以會在(2)後加進去一起炒過
如果是肉類,做過雞肉,魚,蝦子, 根據內容物煮的時間也會不太一樣
雞肉一定要另外炒一下在(5)放進去一起滾比較容易熟也香
魚片跟蝦子很容易熟過頭就變老太硬,所以(5)滾得差不多再放進去即可!

另外兩樣東西可以依個人口味加,我個人滿喜愛cumin的味道,所以咖哩粉之外我會額外加cumin powder
另一樣如果愛吃辣的,可加cayenne powder (一種紅辣椒粉), 很香但請酌量加, 後果自行負責~~
就這樣滾滾滾到自己覺得高興就可以嚐看看,根據味道再作調整! 就可以盛碗上桌了~
上菜前如果要好看,請摘一點香菜(莞荽)擺在表面就非常好看啦!! (不好吃也要好看)

啊….我寫的好沒系統喔,很懷疑有人可以根據這個做得出來,整個完全沒有比例耶,大概對大家的幫助不大! 如果沒有就算是我自己的作菜紀錄好了:p

 

15a459f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