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9-21: 12週6天 (lab作母血唐式篩檢: The Combined Screen)

就是利用抽媽媽的血及超音波(ultrasound)baby頸後透明帶厚度(NT=NuchalTranslucency)來測唐式症(down syndrome)寶寶的機率

 這個檢查大都是在懷孕10-13週進行,在台灣好像是直接在醫院作,但我們的這家醫院是可以讓我們選在外面專業的實驗室lab,經過詢問之後這個lab只接受12-13週的預約,他們說10週還太小!!!但無奈我們12-13週整大段時間人都還在印度,今天9/21剛好是13週的最後一天,所以我們事前就預約了今天要作這個檢查,不回來都不行!!!就在整個還在嚴重時差的狀況下,昨晚12點去睡,清晨4點起床,appointment8,反正整個就是很恍神又很想睡,迷迷糊糊地被P先生載到lab,在填完一些表格後(再次覺得美國的health insurance真的要加油,每次都要重覆填一堆有的沒有的,不是很先進了嗎?可不可以有電子檔或一卡在手就去掉這些麻煩啊?台灣健保讚讚讚),就有一位護士小姐帶我進入超音波室,並跟我解釋整個流程(Sonographer超音波人員會進來幫我作超音波並簡單解讀->護士小姐來抽母血->Genetic Counselor遺傳諮詢人員再分析超音波剛作出來的報告->所有的檢查會給醫生作最後解讀及分析,一星期後正式報告出爐再通知我們領取),聽完這些果然是很專業!!!

 

 

 15b1a440.jpg 於是就躺在超音波的床上,護士小姐要我把肚子那塊清空”,她再用一條毛巾包塞在褲緣並蓋上另一條在肚子上(個人覺得這幾個動作滿細心的),躺在那仔細觀察環境四週,天花板上還有類似像星星一點一點的燈,彷彿就是躺在那看星星(真貼心),而除了床旁邊那台的大機器的螢幕外,躺著的正前方也有一台電視螢幕可供媽媽看!!可說是有精心設計又有人情味的實驗室啊!!!過了一會兒我們的超音波師就進來那微暗的房間,一大早嚼著口香糖還頂著有點像貝克漢的頭,很有精神的樣子!!而且發我的中文名字非常正確(加分),把毛巾掀開後就把照超音波的膠擠在我肚皮上,記得以前在台灣作超音波都是冰冰的膠,今天這個還熱熱的耶,難不成他們還加熱?真的有用心!!!!於是邊照就邊跟我們解釋,最主是要測baby頸後透明帶厚度,當然也show給我們看baby的頭,兩隻手臂,兩隻腳,心臟等,由於這是我們第一次照這種大台的儀器,所以很精密,看得超清楚的,而且整個就是人型出現啊,好奇妙的感覺啊!!!!!!就是有個長得像人的人住在我肚子裡耶~~~~~這個超音波師人算年輕,也滿好聊的,他一看猜這是我第一胎,每個畫面都令我那麼驚喜,他也放了baby的心跳聲給我們聽,果然跟之前在醫院手提式超音波聽的聲音有差,今天這個超~~!!都快要有回音的感覺了邊照邊看他就說依目前的畫面來看,整體都表現非常健康,也給我們看腦部,解釋中間有一條像線的的區隔,就是分左腦右腦,目前也正還在發育中,這個畫面也有讓我驚喜到!!!我問他可否用我手機拍一些畫面,他也都ok,不過lab本身也有準備列印及光碟給我們帶回家(真好)!!看完一般超音波還轉換成4D的超音波show給我們看,天啊!!!!!!!!又是真是震撼人心的畫面….我沒有想到那麼小可以看得如此清楚耶!!!手啊腳啊頭啊反正就是驚喜連連…….而且兩隻手還握在頭前方,像是在沈思一樣,太妙太妙了!!!

 

159681e0.jpg  

 

想說今天的驚喜也夠了吧?整個本來很想睡的,看了這一連串的畫面後整個就是清醒到不醒,接著他居然問我們:”想知道性別嗎?”什麼?????????大家不是說16-20週才會知道嗎?我沒有預期這麼早就知道耶!!!!!!P先生領先說好啊,我說如果可以我也想知道!!!!!然後就從他口中說出”It’s a baby boy!!哇賽~~這個surprise也太大了吧?!!!!!!!!!!雖然我們都沒有預期是要男孩還是女孩,但得知性別的那剎那還是說不出的興奮耶,頓時我都差點覺得我是不是又時差還沒清醒啊!!!但超音波師恭喜完後接下來一連串的畫面真的讓我不得不相信,他說當然不是100%正確,但我的case 70-80%無誤,因為很明顯,於是切回正常超音波畫面給我看,剛好腳張開是沒有被遮住的,還真的有個小小的突起物,他說那就是男性生殖器,還真的有明顯耶!!!!我腦筋有點轉不過來,還看了坐在旁邊的P先生一眼,我們倆個握了一下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握手,反正我手伸出去他就握了!!!今天這個意外的驚喜還真是完全沒有預料到,在照完後列印了11張照片給我們還有光碟一張!真是太感謝了~


15c5d260.jpg  

 

之後護士小姐進來用一個看起來像小瓶蓋但有針的東西用力扎針在我的中指上,然後擠出幾滴血分別滴在某張報告紙上的圓圈裡,於是母體的血也採樣完成,再來就是一位遺傳諮詢人員進來根據我的目前的年齡及超音波畫面推出Trisomy 21, 18, 13 (跟染色體異常有關的東東)的機率,而這只是初步,等到血液報告出來後還會有正式詳細的分析!!!對於這部分他跟P先生的對話,說真的有超多專有名詞我還真的不懂,還好有人溝通也有人比我謹慎,所以我想我應該也是不用太擔心~~

 

走出lab心情是興奮又欣喜的,雖然生男生女一樣好,而且這也還不是100%正確,但知道80%正確性別的那種感覺真的不錯,至少感覺有個方向,要買東西或取名字都可以有很長的時間作準備,我的生活似乎依舊忙碌著,昨天剛回來時差還沒調,好幾包的衣服還沒洗,行李也沒完全收好,這次旅行的照片要慢慢整理上傳,要處理一些email,要回歸正常的生活,好像永遠有忙不完的事及紀錄不完的點點點,但我的生活就是由這些繁瑣的一二三所組合成的~希望我可以繼續有耐心的紀錄下去!!!!!


  

 

 

 

arrow
arrow

    xiao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